close

周六發生了一件事
小紅豆和大姑的女兒,三個小妮子在客廳玩的頗開心的,
而老爺呢,這時也在客廳的沙發上休息。
這時最小年紀的爭爭想要換別的玩,正好帶了迪士
尼公主的拼圖方塊共20片來,小紅豆自己也答應說好,
結果對方開始玩的時候,小傢伙又跟著自己也說想要玩,
還把圖紙搶走,不淮對方玩,開始鬧脾氣喊得大小聲的。
我人在樓下,有聽到聲音,但沒上去。

過不一會兒,老爺下來了,滿臉是氣的說:「去迪士尼
玩不要給她買禮物了!」
對於小傢伙的這種壞脾氣,老爺滿是抱怨。

我跟老爺說:「是怎麼回事,妳跟這傢伙這樣生氣沒有用,
先聽她怎麼說。」
老爺可能又上去教訓她一頓了。
我後頭跟著上去,小傢伙看到我就一臉委屈的把頭連著被被
埋過來我這兒嗚嗚咽咽地哭了起來。

我問她到底是什麼回事,
豆:她不想把拼圖給爭爭玩,因為她都會拼錯,她只想給侑妤玩

豆媽:爭爭是不是年紀比妳還小?

豆:恩

豆媽:她是不是第一次玩這個,所以她也不太會玩,拼錯是正常的,
      妳不也是拼不出來叫媽叫娘的要我幫妳把圖找出來?

豆:嗯,可是我現在不想借她玩

豆媽:那妳什麼時候可以借她玩呢?

豆:沒作聲…

我先安慰著她請她先去上廁所,因為待會兒馬上就要去西螺走走吃喝的
小旅行了。

這中間老爺還邊插嘴碎念著這傢伙,我說你就停停吧,
「這小傢伙才四歲你期望他懂你這三十多歲老傢伙的經驗談嗎? 

Hey Man,她才四歲半!很多時候不是大人說了,小孩就懂,
是得累積身教言教讓她看清楚,而且是要用話語慢慢引導,
她就會懂的。」

老實說,老爺平時只專注在工作和3C,要說到真正現代的教養,
我認為還有很大的進步空間。

因為我不喜歡面對教養這種事時,老是用抱怨、教訓的態度,
或許我有時候也會激動的兇小孩,但這樣的態度
不能一直持續,對小孩也會有影響的。

就因為老爺一直用這種態度來教育小孩,
我這時也當著在廚房洗碗的婆婆面前,
對著我老爺下了重話:

「如果你連教小孩都不這樣用心,那不要生第二個了!
  小孩都教不好還論生什麼生。」

後邊兒大家去玩,三個小妮子還不是開開心心,把剛剛的事
都拋在腦後了? 

試問:身為大人的我們,還能有像小孩這樣的童心和肚量, 
      把不愉快的事在數分鐘後忘得一乾二淨? 

老實說,我不後悔我下這重話,是因為我也曾聽過別人的故事
老大沒教好,實不敢再計畫生老二,畢竟這小孩是有骨有肉,
血脈相連,再怎麼著,都是你一生的責任和掛念。

有時候,妳要了解一個人,必須要去知道他的背景是什麼,
是什麼樣的環境造就這樣的個性,亦或者是天性,
亦或者是這個年紀的小孩,本來就是這個樣子,
她還是個四歲多的小孩,要去學會分享,是一個長久的教育,
不是說一句「你要借她玩啊」「不要脾氣這麼壞」
她就可以理解的事情。

東西是小孩自己的,她有權利要給誰,
這也不是大人說了,小孩就照做的事。
大人也有自己珍愛的東西,你會願意隨便借人家嗎?

更何況,目前她的角色,是個獨生女,有玩伴也不過是
周末才有可能的事情,大人一回家也工作的關係累得要死,
哪還有多少心情和體力陪小孩玩? 

試問老爺,你周末回台中陪伴小孩的時間有多少?
這些時候兒你在做什麼? 捫心自問,您應該很清楚的。

你希望你的小孩是什麼樣? 你就得用心往那方向去走,
去引導,用身教言教讓你的小孩親身感受到,你要給
他的品格、道德感、責任感是怎麼樣慢慢在生活當中形成的。

我不期望我或老爺是個100分的父母,但再怎麼著,
現在大家都對教養非常重視,好歹我用心傳給你的資料,
坊間、網路的教養書您也得翻翻讀讀,吸收一下吧!

小孩是一輩子的事情,小時候沒教好,長大之後或許就是
你一生的麻煩,我們都不希望是這樣子。
現在的小孩,已不適用我們往昔父母給我們的教育方式,
但傳統的道德觀念,我堅信是必要有的。
百善,得孝為先。

這篇文章,與大家共勉之,這是一個很好的案例學習,
我也在學習中,學著不要小孩一犯錯就開始怒罵,
這對雙方都沒有好處。或許我的作法也不是最好的,
但我希望要傾聽小孩的聲音,那是最重要的,她有不正確的
地方,才能慢慢告訴她要怎麼做才會比較好。

這沒有什麼對錯的問題,但大人必須要學習用智慧與小孩相處,
久而久之,你也可以是備受小孩信任的大朋友。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amandaito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